中央山脈旁邊有一群人,傻傻的很單純,喜歡看直播,下標買東西、斗內美少女,就覺得自己是全世界最快樂的人!

  Happy看直播,你知道人家在Sakura還是灑櫻花嗎?

  Sakura乃是商家請人喬裝客人消費或參與活動,此語由來日文サクラ,也可說成「偽客」。老闆雇人混在客人裡,假裝成顧客炒熱買氣或抬高賣價,引誘旁人受騙,具體手法不一。

  老一輩的,對於在夜市或傳統拍賣擺攤,用競標方式將商品賣出的Sakura(沙庫拉)吆喝場景,絕對不陌生。現場有人把價格愈喊愈高,然後「客人」就得標了!實際上,可能就只有你一位是真的客人,其他現場人客都是Sakura職業觀眾或假買部隊。時代改變,傳統拍賣場景畫面,現在轉換到線上直播。

  直播拍賣古董、精品、玉石,甚至賣海鮮的,五花八門,美女直播更是宅宅粉絲的最愛。電商或美女直播,魅力夯無法擋。聊天歌唱秀才藝,粉絲在直播時拼命斗內(Donate=捐贈贊助),直播主也在鏡頭前拼命表演。直播時有斗內打賞金錢或禮物的粉絲,留言可以放在明顯處。線上斗內一定程度,可線下互動,海派斗內的乾爹還有額外好處哩!

  粉絲們和直播美女對話玩遊戲,就覺得自己像不丹人一樣,是世界上最快樂的人了!被直播主cue到,更是開心到作夢都會笑。直播斗內有點像是娛樂給小費的概念,也許宅宅撒幣買夢,或是說和其他斗內者拼輸贏,有著不同動機及目的。之前,新聞報導一位高中生煞到某D奶火辣身材直播主,短短二個月便打賞三十萬元,少年家長發現提告,D奶姊趕緊把錢退還,才平息一場可能的官司風波。

  諸如美女或拍賣直播,若造假人頭帳號或機器人粉絲、造假直播瀏覽人數等,設法製造人氣假象,誘使網民們下標或斗內,像是Sakura競標、直購價留言「+1」或斗內,假人頭加一或哄抬價格或斗內,這些都是直播Sakura可能出現的問題。

  類似製造人氣的Sakura行為,是否算是詐欺呢?臺灣高雄地方法院102年度易字第284號刑事判決,曾說明類似犯罪態樣。像路邊擺攤的職業犯罪集團,以暗樁吸引客人上門後,或誘引競標低價高賣,或引誘下注詐賭等,都是傳統「沙庫拉」,現在比較少見。類似手法,在遊戲、拍賣、美女或各式直播態樣,漸漸以不同變種型態出現。

  這種Sakura新興型態直播詐欺,指直播主施用詐術,讓粉絲或投標者陷於錯誤,而交付財物造成損失。重點在於,直播主製造假人氣假斗內或利用假買部隊抬高價格,若讓斗內者或競標者陷於錯誤,而有因果關係,就有詐欺問題。若斗內與競標,與類似Sakura沒有很大關係,則直播製造人氣或假買行為,會被認為是商業行銷手法。基於直播商業行為多樣性,以傳統夜市擺攤Sakura行為,直接比擬網路Sakura而認為是詐欺行為,不太容易。直播行銷與Sakura詐欺之間的分野,還真是一門大學問。

  嗯,大屯山脈旁邊那群人比較不單純,有比較快樂嗎?

 

arrow
arrow

    陽陽Boop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