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痞吐舌頭

  近來有新聞報導,知名大學附設醫院的醫師竟與詐欺犯聯手,開立不實診斷書,以供年長者詐領勞保津貼,醫師並從其中抽成,六年期間非法開出300多張診斷書,最後遭檢方依據詐欺罪和偽造文書罪起訴。
  本件醫師開立診斷書,在刑法修法後因不認為公立醫院的醫師是公務員,開立診斷書亦非行使公權力之行為,因此診斷書並非刑法第10條第3項:「稱公文書者,謂公務員職務上製作之文書。」所解釋之公文書,而是以私人身份所作的文書,即是所謂之私文書,但仍有偽造文書和詐欺罪的問題。
  此種開立不實診斷書的案例,也常見如:上班族睡過頭於是乾脆請病假、患者為領取較高額保險理賠金、學生為了躲避考試等大大小小的理由,請求地方上較為「方便說話」的診所開立可能與實際病情不相符的診斷書,而事實上,不論情節輕重,醫師開立不實診斷書的此一行為,都有可能已經構成刑法第215條之業務上登載不實罪;而對於持不實診斷書去詐領勞保津貼、請假等人,則會構成刑法第216條之行使偽造文書罪:「行使第二百一十條至第二百一十五條之文書者,依偽造、變造文書或登載不實事項或使登載不實事項之規定處斷。」;因此不論是醫師或是欲利用診斷書行方便事宜之人,都有觸犯刑法的可能,行為上千萬要三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公務員 刑法 診斷書
    全站熱搜

    陽陽Boop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