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pee與專車

  牽動許多人神經的台北市長選舉,在九合一暨十件公投大選後的隔天凌晨,暫時畫下落幕,現任市長柯文哲先生以三千多票,不到千分之三的差距,擊敗了挑戰者的丁守中先生,預計將於近日由中選會宣告當選,先行就任。但由於本次大選,中選會遭到詬病有諸多行政瑕疵,加上公投併大選,導致投票延宕,發生有人還在投票,其他投票所卻已開始先行開票的情形,丁守中先生主張先開始的計票結果,會影響到尚未投票的選民的選擇,例如,在發現原本支持的候選人遙遙落後的情況下,轉而支持其他可能會當選的候選人,即發生「棄保」效應,丁守中先生以此為理由,原本先以票數差距過小,符合法定重新事由,要求法院查封票匭,重新計票,但再法院表示要依照票數,徵收每票三元的保證金費用後,轉而直接向台北地方法院提起「選舉無效」之訴,認為台北市選委會違法,應該重新辦理選舉。

  許多人聽到消息,認為丁守中先生是「輸不起」,不如其他直轄市的候選人一樣,第一時間恭賀對手,比較有「運動家的風範」;而且想讓選舉結果翻盤,卻還不想繳總計約400多萬元的驗票費用,更是讓民眾觀感不好;甚至,如果說尚未投票完就有開票,構成重選事由,全台灣豈非都要重選。這樣講雖然合理,但對丁守中先生這個二十年來都想要選台北市長的人來說,卻難以被接受,選罷法畢竟賦予候選人可以提起「當選無效」之訴的權利,無論過往法院對選委會的態度比行政法院對行政機關更友善,幾乎沒有判他們輸過,以至於丁守中先生提這個訴訟都讓大家覺得不會贏,他還是可以提,如果不會贏,程序上就不能主張的話,那麼這次台北市長候選人,不就應該把幾位民調顯然落後,一開始就從選票上剔出了嗎?

  至於,最關鍵驗票費用的問題,雖然高額的保證金,讓丁守中先生最後選擇不繳費,若看在當初沒繳納200萬保證金,不能參選的社民黨范雲教授眼中,不知道會不會又認為是個無端影響人民參政權的障礙,但對於丁守中先生來說,短短一天之內果斷選擇放棄驗票,理由除了因為過往因為單純驗票而改變選舉結果之狀況罕見,這次差距有三千多票,恐怕也非單純驗票能夠逆轉,繳納高額的保證金最後可能拿不會來,所以才會放棄耗費龐大的行政成本。以結果來說,放棄驗票這點對於選委會或是丁守中先生來說,可說都是件好事,如果驗票是免費的話,那麼身為司法重鎮的台北地院,這周恐怕會因為驗票而忙翻天,耽誤到其他案件了吧!

  不過,如果丁守中先生真的在選舉無效之訴中,兩審都打贏,因為審理範圍僅限於這次台北市長選舉,敗訴的台北市選委會也只會就市長部分重新辦理選舉,不及於台北市其他選舉或是其他公投案,至於其他縣市當然更不受判決影響,並無重新辦理選舉的依據,只是如果重新選舉的話,對於其他與丁守中先生或柯文哲先生支持的三位候選人來說,恐怕會被勢利的選民給棄保,而構成二度傷害吧!

*更多法律資訊請追蹤本所官網👉https://sunrisetaipei.com/

arrow
arrow

    陽陽Boop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