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合歡山的陽光

  民進黨立委邱議瑩一席「你要你的老婆讓韓國瑜睡一晚,當成是你提供了工作機會之後的報酬嗎?」經過葉毓蘭爆料後,引來各界大亂鬥。邱立委表示此語是因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先在造勢活動中,提出「招商陪睡」說,她才會有此發言。到底誰陪誰睡覺,搞得民眾霧煞煞。

  暫毋論其他小黨的影響力,目前台灣算是兩黨政治,應該良性競爭,為政策攻訐辯護就算了,整天互吐口水抹黑,越接近最後關頭,似乎越是殺紅了眼,藍綠許多表現,令人搖頭不止。造勢可以開玩笑,但拿陪睡來開玩笑,似乎一點也不好笑。

  先來看韓國瑜是怎麼說的:「未來我當高雄市長,誰來高雄投資,創造十個工作機會,我親自握握你的手;若有一百個工作機會,我就抱你一下;若有一千的工作機會,我就親你的臉一下;若來投資給高雄一萬個工作機會,我就以身相許,晚上跟你睡覺!」當然,他怕此番言論被人批評,最後又補充說「各位婦女同胞,是晚上陪你泡茶聊天,不要想歪了」。事實上,他也沒說是和女性選民睡覺,所以邱立委說要老婆陪睡的說法,也很奇怪。然而,韓國瑜幹嘛開這種玩笑來讓人誤會呢?似乎是現在的選舉手法,就是踩在衝突的邊緣挖洞給對方跳,聰明的人就不會跳進去,笨一點的就自投羅網,再互相對打。就算牛頭不對馬嘴,反正各有各的理,最後變成大亂鬥。

  此事很簡單,就是韓國瑜開了一個不算高雅的玩笑,又要人家不要想歪,招商陪睡覺,變成招商陪泡茶聊天,還真會轉,最後,就變成有人在歧視女性。

  事實上,政治人物缺乏性別意識的發言,進而被認為構成歧視者所在多有,例如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曾說,若其「一日幕僚」的影片點閱率破千萬,就讓他的幕僚「大牛」、「學姊」陪吃飯,民進黨婦女部主任隨即批評:「柯市長就一直看不起女人」、「反正幕僚對他來說,就只是陪吃飯賺點閱率的工具人」。

  韓國瑜自選戰開跑以來,曾有以「賣火柴的小女孩」指稱同黨立委陳宜民,以「男人以天下為家,女人以家為天下」等語,早被質疑欠缺性平觀念。幾個月前,與邱立委同黨同僚的蔣絜安立委,在對中選會主委陳英鈐質詢時,口出「我把第一次給了您」這樣的玩笑話。當然,也補充說明這是自己第一次當立委的質詢。雖然是句玩笑話,換個角度想,若此語出自男性立委之口,鐵定被婦女團體批評說低級、開黃色笑話、瞧不起女人。甚至,韓國瑜被質疑涉及歧視陳宜民立委的發言,邱立委自己也曾嘲笑陳宜民是「陳小姐」。實在不知道這些人到底在幹什麼?

  舉凡政治人物,一言一行均有重大的社會影響力,應將性別意識擺在心中而謹言,時刻性別平等而慎行。否則只會在別人失言時加以嘲笑,對於促進性別平等不是助力,而是阻力!

  執政黨於總統選舉時,打著性別平等保障同婚大旗。取得政權後,長達一年多的時間,把大法官748號解釋意旨當成耳邊風,明明立法可以解決的問題,卻弄到年底要公投。不禁讓人懷疑性平議題,只是選舉口號,選前高高喊,選後就忘掉。

  韓國瑜的陪睡招商說,也真是莫名其妙,難怪會有人提出質疑。邱立委失言之後,卻又硬凹過錯全在韓國瑜,也似有未洽。只是下次要記住,別人挖洞時,可千萬閃遠一點,尤其是還有網紅在幫忙作球時,更是要小心啊!

全文刊載於:風傳媒https://www.storm.mg/article/581978

*更多法律資訊請追蹤本所官網👉https://sunrisetaipei.com/

arrow
arrow

    陽陽Boop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