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是國人注重的傳統節日之一,而下周一就是本年度的中秋節,而中秋節不外乎需要三寶的相襯:月餅、柚子、烤肉。在中秋團圓的日子中,有這三寶的相襯更能顯得佳節氣氛。中秋烤肉沒有錯,但不是每個地方都被允許烤肉。

  但是人人都喜歡烤肉,到底在哪邊烤肉才安全合法呢?
由於幾年前各縣市政府意識到公園烤肉、野炊等等的行為可能因為意外留火,而造成燒毀公園草皮或設施物的意外發生,所以各縣市訂定公園管理自治條例,禁止在公園或綠地有烤肉、野炊等行為,猶記得相關自治條例施行後,引起相當大的討論。
以本所所在地台北市與桃園市法規觀之,臺北市公園管理自治條例第13條及桃園市公園管理自治條例第18條內皆有明文規定:「公園內不得有下列行為:十四、擅自營火、野炊、夜宿、燃放鞭炮或搭設棚、帳。」而條例內也有明文,如違反者得處行為人新台幣1200元以上6000元以下的罰緩,此筆罰緩數額不可小覷,千萬別輕易以身試法!

  另外也有人提出:我在我家門前烤就沒有人可以限制我了吧!
關於此部分,可能就要注意的就是空污法與廢棄物清理法這二個法規,例如:周遭環境髒亂,而且遭人檢舉,可能就會以廢棄物清理法進行罰處;烤肉過程中,如果不小心造成過大的濃煙,就可能有違反空污法之虞。

  雖然政府的相關處罰法規相當多,但也並非這麼不近人情,在中秋節前夕,各縣市大多會規劃出可供民眾烤肉的地方,只要在開放的時間到指定地點烤肉,就不用擔心會遭人檢舉,也不用煩惱找不到地方可以共享佳節氣氛。

  中秋節烤肉沒有錯,但要在對的地方烤肉,才不會誤踩法規紅線,造成被開罰的窘境,而就在本文文末,先預祝大家中秋佳節愉快,都有個歡樂美好的中秋時光。

*更多法律資訊請追蹤本所官網👉https://sunrisetaipei.com/

arrow
arrow

    陽陽Boop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