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園溜蛇板.jpg

  新聞報導新竹有一間護理之家2名印尼籍看護,日前幫患者換尿布時,竟一邊工作一邊嬉鬧,還跳舞搖擺玩樂。用手機APP抖音拍攝影片過程中,還把患者裸臀、大腿入鏡,影片流出被po在網路上,遭到網友撻伐。新竹縣衛生局表示,此舉已違反《護理人員法》最高可罰款3萬元。

  護理之家或長照機構,都應該注意入住者的隱私維護,此不僅受到「個人資料保護法」規定的管制之外,衛福部對醫療機關亦有行政規則或函釋規定「未得同意不得拍攝病患照片、影片」。本件新聞中衛生局所謂「護理人員法」則指的是該法第28條:「除依前條規定外,護理人員或護理機構及其人員對於因業務而知悉或持有他人秘密,非依法、或經當事人或其法定代理人之書面同意者,不得洩漏。」罰則則是第33條之6000元以上3萬元以下罰鍰。雖本件新聞的情形是否屬於「他人秘密」仍有待行政機關斟酌,惟此行為確實有侵害入住病患隱私權益,而可能吃上民事侵權行為損害賠償的官司。

  因此護理之家或長照機構理應加強員工教育訓練,確實落實個資法及護理人員法所要求的義務,以免侵權。(詳細可參《長照機構失智照護之法律實務:老人失智、心智障礙、自閉症相關照護適用》第156頁以下)

*更多法律資訊請追蹤本所官網👉https://sunrisetaipei.com/

arrow
arrow

    陽陽Boop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