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陽與布痞  

  新聞報導指出,某林姓男子被發現因一氧化碳中毒陳屍浴室地板,由於熱水器裝在廚房,又沒加裝強制排氣設備,檢察官認為房東應可預見熱水器裝在室內,說且又未加裝強制排氣設備可能釀禍。法醫鑑定報告認為是因一氧化碳中毒窒息,導致中毒性休克死亡。勘驗現場照片後,檢察官發現熱水器是裝在廚房及未加裝強制排氣設備,該舊型熱水器本身不具強制排氣的功能,房東可預見房客洗澡時可能發生意外,陳男有應注意而未注意的過失,依過失致死罪嫌起訴房東。
  另一個案例,唐女士也是因瓦斯熱水器安裝在封閉陽台,通風不良,在洗澡時吸入過量一氧化碳中毒死亡,房東將陽台安裝落地玻璃窗,陽台內則有屋外式瓦斯熱水器,法院認為違反《消防法》、《燃氣熱水器及其配管安裝標準》等規定,不得將屋外式熱水器安裝在屋內,或者影響空氣流通設施的處所,應改裝電熱水器、強制排氣型熱水器,或加設排氣管來排放廢氣。此故,房東將該屋出租給唐女士,雖然其洗澡使用熱水器有打開部分窗戶,卻由於陽台推放雜物,通風不良導致一氧化碳無法排出,乃發生中毒死亡,房東最後也被法院判決有罪。
  類似案例,不一而足,類似陽台外側加裝玻璃窗,影響空氣流通而導致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經常發生。據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類似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大多是因為把屋外式熱水器,安裝於通風不良處所,而且許多是發生在出租的房房子。根據內政部統計,101年至105年期間,共發生188起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發生原因主要是屋外式熱水器裝設於通風不良處所,占78.83%,其中裝於有加裝玻璃窗戶的陽台有51.32%,裝於廚房、浴室等屋內有27.51%。
  所以,提醒房東們必須要注意熱水器有無安裝不當,否則,房客若因此發生事故發生傷亡,房東很容易構成刑事責任,不可不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消防法 熱水器 過失致死
    全站熱搜

    陽陽Boop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