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昇Boopee  

  中國大陸叫車業者2月在台灣推出「順風車」的服務,號召自用車載客共乘,透過APP平台媒合自用車車主與乘客共乘路線。但是日前監理單位接獲檢舉,發現順風車向乘客收費超過正常油資分攤標準,認定有白牌車違法載客營利行為,昨對該服務的在台代理商開出9張舉發單,罰鍰高達上億元。
  為什麼主管機關會對於共乘汽車收費會被開罰呢?因為其認為營利的汽車運輸業(計程車、客運等等)須經政府管制,未經過政府核准就進行汽車運輸業營利是不合法的。這次被開罰正是因為順風車向乘客收費超過正常油資分攤,因為一般我們搭朋友的便車或是公路旁隨機請求搭便車就是以不用付錢為前提,而可能僅於車主支出「油錢」的成本範圍內分攤,因此乘客付費超過油錢分攤就被認為有「營利」的情形。
  再者,如果自用車車主一天提供共乘超過2趟,也會被認為已經超過一般提供搭便車的行為,而有以此為營業的傾向,因此監理機關也對這部份提出2趟為上限的規範。因此,在選擇搭乘共乘車時,乘客務必注意自己付的車資是否合理。

arrow
arrow

    陽陽Boop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