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10 布痞去務農-3.jpg  

  近年新興的機車物流服務只需要自備機車,利用手機app即可接單收件送貨,輕鬆成為物流「司機」,成為許多上班族可以兼差的好工作,標榜雙北市快速送貨到府的服務也成為網購或一般民眾寄送物品的熱門選擇。不過,日前卻有一名兼差的機車快遞司機遭警方隨機路檢盤查後發現,負責運送的物品中竟有海洛因毒品,當場遭警方依「持有毒品」罪嫌送辦。
  這名男子一再強調其僅是app平台上的接單司機,不知運送的物品內容。確實,按常理而言,物流司機並不會知悉實際運送物為何,畢竟要寄送非法物品的委託人也不可能照實填寫,因此這名男子很可能真的有冤。這名男子究竟是否知道自己在運送毒品仍有待司法調查,不過,要向警方證明自己真的「不知情」在實務上有困難度,因此若要兼差當司機勢必要更小心自保。如新聞所言,寄件人和運送人均未提供真實姓名,或是在聯絡時發覺有任何異樣,都應謹慎應對,直接拒絕運送或報警求援方為上策,否則最後可能遭認定雖不明確知悉但有「未必故意」,當人與毒品俱獲時還真的是有理說不清,有冤難伸!
  因此,一旦真的遭警方攔查時或許得出下下策—拒絕警方打開貨物。依此新聞報導,這名男子係「同意」警方開啟機車置物箱及運送的牛皮紙袋,才發現內藏毒品,而非一開始就鎖定這名男子。依法而言,警方無合理懷疑不得進行這類的搜索行為,因此是取得當事人同意後才能檢視物品內容,因此,冷靜自持並以司機無權打開貨物為由拒絕警方的搜索或許最後的自保方法。
  機車運送屬新興的產業,公司可能自稱為「第三方媒合平台」,而非「物流貨運公司」,當然也設有免責條款來規避公司自身的責任,因此司機跟公司之間的法律關係亦不明確,很可能自己需負責任卻無法要求公司連帶負責,賠了夫人又折兵。因此想要利用這類新興產業等app平台兼差賺錢時,務必先詳閱使用條款,以免自身權益受損,過程中也要提高警覺,畢竟魔鬼就藏在細節裡呀。

arrow
arrow

    陽陽Boop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