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9355  

  最近關於刑事訴訟法上搜索的新聞很紅,到底在什麼樣的情況下,偵查機關可以進行搜索行為?
  關於刑事訴訟法上的搜索行為大別可以分為有搜索票與無搜索票的搜索兩大類,根據刑事訴訟法之規定,在有票搜索的情況下,對於被告或犯罪嫌疑人之身體、物件、電磁紀錄及住宅或其他處所,必要時得搜索之。對於第三人之身體、物件、電磁紀錄及住宅或其他處所,以有相當理由可信為被告或犯罪嫌疑人或應扣押之物或電磁紀錄存在時為限,得搜索之。搜索,應用搜索票。搜索票,應記載下列事項:一、案由。二、應搜索之被告、犯罪嫌疑人或應扣押之物。但被告或犯罪嫌疑人不明時,得不予記載。三、應加搜索之處所、身體、物件或電磁紀錄。四、有效期間,逾期不得執行搜索及搜索後應將搜索票交還之意旨。搜索票,由法官簽名。法官並得於搜索票上,對執行人員為適當之指示。核發搜索票之程序,不公開之。
  針對沒有開立搜索票的情況,比如說檢察官、檢察事務官、司法警察官或司法警察逮捕被告、犯罪嫌疑人或執行拘提、羈押時,雖無搜索票,得逕行搜索其身體、隨身攜帶之物件、所使用之交通工具及其立即可觸及之處所。再者,檢察官、檢察事務官、司法警察官或司法警察,雖無搜索票,得逕行搜索住宅或其他處所:一、因逮捕被告、犯罪嫌疑人或執行拘提、羈押,有事實足認被告或犯罪嫌疑人確實在內者。二、因追躡現行犯或逮捕脫逃人,有事實足認現行犯或脫逃人確實在內者。三、有明顯事實足信為有人在內犯罪而情形急迫者。檢察官於偵查中確有相當理由認為情況急迫,非迅速搜索,二十四小時內證據有偽造、變造、湮滅或隱匿之虞者,得逕行搜索,或指揮檢察事務官、司法警察官或司法警察執行搜索,並層報檢察長。
  最末,搜索,經受搜索人出於自願性同意者,得不使用搜索票。但執行人員應出示證件,並將其同意之意旨記載於筆錄。這種情況下,也是可以不使用搜索票的。
  各位聽眾應該要記得一件事情,搜索行為其實會造成民眾很大的驚慌,原則上都需要有搜索票,這是一個大原則,在例外的急迫情況下,可以不需要使用搜索票。我們沒有辦法保證,國家機器何時會對自己造成權利的侵害,但是保持冷靜僅記上述的大原則,才可以保護自身的權利。

arrow
arrow

    陽陽Boop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