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6.jpg  

  曾經有新聞報導,有一位民眾身份證上登記的姓名叫作「吳廓魚臺灣鯛」,讓我們感到好奇,難道內政部戶政機關的姓名登記,可以讓民眾隨便取名字嗎?那可不喔,關於姓名的登記,法律是有相關規範。

  依據姓名條例第1條規定,中華民國國民,應以戶籍登記之姓名為本名,並以一個為限。另外,臺灣原住民及其他少數民族之姓名登記,依其文化慣俗為之;其已依漢人姓名登記者,得申請回復其傳統姓名;回復傳統姓名者,得申請回復原有漢人姓名。但均以一次為限。

  據報載,因為這位「吳廓魚臺灣鯛」先生出生後被送給郭姓人家當養子,所以姓郭。後來認祖歸宗改姓吳,名字叫「吳精億」,該名字諧音和「無精液」很像,不太好聽,所以才又改名。次外,因為這位「吳廓魚臺灣鯛」先生的母親是原住民,依據姓名條例規定,臺灣原住民及其他少數民族之姓名登記,可以依其文化慣俗來取名字。據稱,因為其養父曾以養殖吳郭魚為業,「吳廓魚臺灣鯛」先生表示,對於吳郭魚強韌的生命力印象深刻,就取了這個名字。民政局戶籍行政科長則表示,原住民姓名儘管怪異,因為得依其文化慣俗為之,乃同意辦理「吳廓魚臺灣鯛」的姓名登記。

  明白了吧!人家改名是有原因及法律上的理由,一般人可不能隨便取名字呀!若你姓「連」,可否取「連連年年發大財」?當然不行,因為老哥你又不是原住民,有這種文化慣俗及傳統姓名嗎?

*更多法律資訊請追蹤本所官網👉https://sunrisetaipei.com/

arrow
arrow

    陽陽Boop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