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1  

  想必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出爐時,即便不是美國人的我們同樣驚訝到下巴都要掉下來了吧!選前的民調、各大名人、明星們的表態支持等,皆使勝選的風毫無疑問的吹向希拉蕊,以至於無人看好川普,甚至許多國家的元首們也都糗大了的押錯寶。何以川普能在一片看好希拉蕊的聲浪中脫穎而出,贏得最終勝利呢?此與美國較為特殊的選舉制度息息相關。

  美國總統選舉制度之特色在於有「選舉人團」(Electoral College),此乃一間接選舉之制度,與我國之直接選舉制度有間。我國之直接選舉制度,係指有選舉權之人直接行使選舉權利來選出國家公職人員和民意代表等。
而美國之選舉制度可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是「全民投票」,此階段並非真正選出總統,只是全民先投票選出代表選民之選舉人團;之後才是第二階段的「選舉人團投票」,由被選出來的選舉人團成員們投票選出正副總統(故為間接選舉),惟事實上選舉之結果於全民投票時即已確定,因此,選舉人團投票僅流於形式罷了,並不具實質意義,為什麼這麼說呢?

  由於各政黨於各州之選舉人名單,是將各黨之選舉人名字一起列在選票上,而各該政黨所推出之總統候選人名字亦印於選票上,端視選民欲圈選何政黨之名單,是以選民會認為,我圈選這個政黨所提出之名單就等於在選該黨之人做總統。而在第二階段選舉人投票時,每位選舉人幾乎也都會如選民所期待的,照實將神聖的一票投給自己黨提名之候選人,此為何以總統選舉之結果實已在第一階段全民投票時即告確定,選舉人投票僅具形式意義。
再者,選舉人投票之計票方式採「贏者全拿」原則,例如:甲在A州獲得60%的選舉人票,乙在A州獲得40%的選舉人票,據此不成文之規定,最高票之總統候選人甲可獲得A州全部的選舉人票,乙在A州就等於沒拿到半張選票。
基於上述原因,川普跌破眾人眼鏡的當選了美國總統,可能結果真的太令人詫異,令不少美國人失望、不滿,因此歷經此次選舉過後,美國檢討改革選舉制度的聲浪四起,不過畢竟是個浩大的工程,改革究竟能否成真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更多法律資訊請追蹤本所官網👉https://sunrisetaipei.com/

arrow
arrow

    陽陽Boop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