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8.jpg  

  華航空服員罷工事件,讓社會看到了罷工所帶來的談判力量,不少勞工紛紛表示,今後若是對於勞動條件不滿,也要透過罷工來進行抗爭,但不禁讓人懷疑,如果罷工這麼容易的話,怎麼在新工會法修正都好幾年以後了,罷工的次數卻寥寥可數呢?原來,罷工的前提,是要有工會的!

  依照《勞資爭議處理法》第53條、第54條規定,罷工的前提,除了要經過調解且不成立之外,還要有「工會」經過會員直接、無記名的投票,並且得到「全體會員」過半數的同意,才可以發動罷工,換句話說,如果連工會都沒有,那麼當然連票都沒辦法投,更不要提罷工了。

  只是,要組工會並不是這麼容易的事情,首先光是連署發起人就要有三十個人,對於很多不滿三十個人的中小企業來說,就沒辦法組織企業內部的「企業工會」,只能橫向串聯,尋求相關產業或是職業的勞工一起組織「產業工會」或是「職業工會」,只是成員分布在不同的單位,彼此勞動條件不同,有沒有辦法串聯起來向雇主抗爭,就要考驗工會組織者的能力。

  在統計上,台灣歷年來工會組織率形式上雖然有達到三分之一,但絕大多數勞工加入的工會只會幫忙保勞健保,不會幫忙和雇主爭取權益,更不要說有些工會是雇主和政府幫忙成立或主導的「御用工會(日本稱為御用組合、英美則稱之為黃色工會)」,反而時常替雇主監視、打壓勞工,所以實際上台灣的工會組織率,在扣除上述職業工會和御用工會之後,大概不到7%,沒有了工會,要談罷工,當然是難上加難,更不要說,罷工的人還要擔心雇主事後報復、解雇、惡意調動、變相減薪等等的不當勞動行為。

  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去看看日本作家山崎豐子的大作《不沉的太陽(沈まぬ太陽)》,故事中的日本最大航空公司上班的主角恩地元,成為工會領導人組織罷工發生了些什麼事情,或許能讓大家對於罷工這件事情比較了解一點。

延伸閱讀:

「御用工會」對勞工有什麼壞處?(上):http://sunrisetaipei.pixnet.net/blog/post/203813740
「御用工會」對勞工有什麼壞處?(下):http://sunrisetaipei.pixnet.net/blog/post/203883169

*更多法律資訊請追蹤本所官網👉https://sunrisetaipei.com/

arrow
arrow

    陽陽Boop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