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pee放暑假  

  老朱掛了,留有一間透天厝給三隻小朱兄弟,朱氏三兄弟辦理繼承登記後。將透天厝出租後,平均分配租金。幾年後,大朱哥想要分割共有透天厝,不過大朱、中朱、小朱均想要分配房地,欲將相當於房地三分之二價金給付給另二朱,三朱無法達成共識,只好上法院用裁判分割的方式。試問,如果三朱都堅持分配房地,法院會如何處理呢?
  該透天厝原為公同共有之遺產,之後繼承登記後,三朱為分別共有該透天厝,若三朱欲分割共有物,只要三朱協議達成共識即可。若三朱無法協議分割,就只好上法院裁判分割了。
  共有物分割方法,依民法第824條規定:第一項規定:共有物之分割,依共有人協議之方法行之。
  第二項規定:分割之方法不能協議決定,或於協議決定後因消滅時效完成經共有人拒絕履行者,法院得因任何共有人之請求,命為下列之分配:
  一、以原物分配於各共有人。但各共有人均受原物之分配顯有困難者,得將原物分配於部分共有人。
  二、原物分配顯有困難時,得變賣共有物,以價金分配於各共有人;或以原物之一部分分配於各共有人,他部分變賣,以價金分配於各共有人。
  第三項規定:以原物為分配時,如共有人中有未受分配,或不能按其應有部分受分配者,得以金錢補償之。
  第四項規定:以原物為分配時,因共有人之利益或其他必要情形,得就共有物之一部分仍維持共有。
  第五項規定:共有人相同之數不動產,除法令另有規定外,共有人得請求合併分割。
  第六項規定:共有人部分相同之相鄰數不動產,各該不動產均具應有部分之共有人,經各不動產應有部分過半數共有人之同意,得適用前項規定,請求合併分割。但法院認合併分割為不適當者,仍分別分割之。
  第七項規定:變賣共有物時,除買受人為共有人外,共有人有依相同條件優先承買之權,有二人以上願優先承買者,以抽籤定之。
  由前述觀之,原則上若大朱、中朱、小朱均想要房地,因為透天厝無法切三段,所以原物分配看起來顯有困難,法院通常會變賣共有物,以價金分配於各共有人;不過,三朱兄弟想要取得房地全部份,也並非沒有辦法,依前述規定,變賣共有物時,共有人還是有相同條件的優先承購之權。

*更多法律資訊請追蹤本所官網👉https://sunrisetaipei.com/

arrow
arrow

    陽陽Boop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