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 布痞下水.jpg  

  最近內線交易的新聞很紅, 一般人以為不太會遇到內線交易,但是最近有些案例跟一般人也有關係:
  首先來說什麼是內線交易,其實內線交易的法律規定概念很簡單,就是公司內部人,對於公司的重大消息沒有公開之前,或公開後18小時內不能買賣相關股票,所謂內部人包含董事、監察人、經理人、大股東等等知道消息的人。
  現在問題來了,我不是內部人但是從內部人聽到消息,我能不能買股票,例如,我開計程車載到郭董,我偷聽郭董打電話,郭董說買下普OK拉,我聽到以後馬上去買股票,我會不會觸犯內線交易罪。這是很有可能喔!
  實際的案例,有一家上市公司的總經理,常常去一家按摩店按摩腳,按摩師也知道他是上市公司的主管,也一次按摩時聽到總經理講電話,內容大概是說預計要併購某間公司,按摩師聽到以後馬上去買這家公司的股票,消息公開後,股票真的漲起來,按摩師獲利20萬。結果被起訴
一個是一家上市公司的執行長,在即將辭職之前打給媽媽訴苦,說做得很辛苦「真的做不下去了」,媽媽安慰完兒子以後,馬上打電話給執行長的哥哥說「你弟弟要辭職了」,聽完告訴大兒子,大哥當下就賣掉股票,大概是3百多萬,第二天辭職的新聞見報,股價下跌,大哥少損失58萬元,被判決成立內線交易,被判了一年多。
  所以說,法律規定,就算不是內部人,從前面所說的內部人聽到消息的人,也可能算是內部人,不能買賣相關股票。給大家參考。

*更多法律資訊請追蹤本所官網👉https://sunrisetaipei.com/

arrow
arrow

    陽陽Boop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