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pee  

  經常有新聞報導,父母出放小孩一個人在家,卻忘了替小孩準備食物,而遭鄰居檢舉虐待兒童者,但大家知道嗎,如果是毛小孩的話,也會有這個問題。曾有新聞報導某位飼主出遠門,只留下飲水與飼料,認為毛小孩會自己吃這些東西,不需要再加以照顧,之後卻被鄰居發現毛小孩的慘叫聲,而向動保局檢舉,動保局礙於沒有主人在場,不能破門而入查看,從鄰居家陽台查看,發現毛小孩已經倒地不起,飼料也都吃完了,水也很髒,最後等到飼主返家,毛小孩已經不幸死亡了,動保局遂表示,如果飼主最後沒有被檢察官認為是虐待動物起訴的話,也會依照動物保護法論以一萬五千元以上的行政罰鍰,可見這個問題的重要性。
    依照動物保護法的規定,寵物的飼主必須要「提供適當、乾淨且無害之食物及二十四小時充足、乾淨之飲水」,以及「提供安全、乾淨、通風、排水、適當及適量之遮蔽、照明與溫度之生活環境」,如果違反上開義務,進而造成毛小孩死亡或是重要器官缺損、嚴重殘缺的話,依照同法第30條,就能夠論以至少一萬五千元,至多七萬五千元的罰鍰,換言之,就是對於沒有提供寵物良好生活環境,而虐待動物的飼主,就算是違法,甚至對於這種虐待動物累犯的飼主,更能夠依照同法第25條論以刑事責任。
  當然,會有飼主認為我家毛小孩很聰明,一個人自家也沒問題,但這種和父母認為,我家小孩很獨立,一個人放在家也沒問題一樣,小孩畢竟不是大人,不怕一萬只怕萬一,總可能會有意外,因此父母也好、飼主也好,在出遠門的時候,總還是要拜託個人來加以照顧,否則如果發生新聞中那種飼料提前吃完,讓毛小孩挨餓甚或致死的情況,飼主恐怕不容易免除自己行政責任,甚至還有被檢察官指責的風險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陽Boop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