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痞在笨港02  

媽的,就不是我做的,為何判我有罪?

「それでもボクはやっでない」(嫌豬手事件簿)這部電影,把「法官、警察、獄卒、獄友、律師、檢察官、被告、被害人、證人、朋友、母親、路人甲…….」等人角色,詮釋的太棒了。

每個人都可能成為國家審判機器下的冤魂,當你遇到,你就會相信了。

男主角金子徹平,準備搭電車去面試新工作,下電車後,卻被一名中學生少女從後面一把抓住,大庭廣眾下,說金子徹平是色狼,少女說他在非常擁擠、前胸貼後背的人群中,對她伸出鹹豬手亂摸。有正義感的路人甲乘客,陪同少女將金子徹平協同去找站務員,站務員把金子徹平帶到辦公室,警察將之移送法辦,檢察官猛烈的訊問…….。大家都說這是小罪,認一認要罰罰錢就了事,否則,後續將是一連串嚴酷及漫長的調查程序。金子徹平認為就不是我做的,我為什麼要認?但是,「不是你。少女無冤無愁,為什麼要指認你?」「她常被電車痴漢伸魔爪,好不容易有勇氣指控,怎麼可能不是你?」「坦白從寬、抗拒從嚴」、「證人都說你的舉動很奇怪」……….即令朋友願意相信、媽媽願意支持、前女友也來幫忙,但是一件痴漢冤獄事件,還是就此展開……….

整個審判實務工作的場域,相關人、事、物及劇情內容,在這部片子裏,真實呈現的無與倫比,讓人看了痛快淋漓。區分好人壞人,好事壞,似乎很low。但是,當整個審判工作,參與其中的工作者,無論是法官或律師或是檢察官或是警察,所面對的不僅是自己的聰明才智與良知時,寧願用好壞來為這裏的人與事,劃出一條清楚的界線,就算很low又如何?金子徹平被起訴後,第一個審理的法官,是個好法官,當好法官調走後,第二個接手的法官是壞法官;最終,壞法官講了一堆屁話,就是要判被告有罪。清白,沒有這麼輕鬆;誤會,非常容易發生。

已習慣類似性質案件的結果,因為,我們身歷其境。

それでもボクはやっでな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陽Boop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