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0173  

  近來發生的許多勞工抗爭活動,都和工會脫不了關係,也讓許多雇主聞「工會」而色變,但其實大家有聽過,雇主其實有辦法可以避免工會進行抗爭嗎?
  一百多年前在美國同樣有許多工會抗爭活動,尤其是法律不再禁止工會後,工會活動更是蓬勃發展,於是有狡猾的老闆想出一個方法,就是要與資方關係良好的勞工組織工會,因為美國沒有規定勞工一定要加入哪個工會,然後這個工會就在勞方裡面帶風向,暗中打擊消滅其他反資方的工會活動,而這種實際上是由老闆自己所主導,而不是由勞工主動發起的工會,有稱為「公司工會(Company Union)」,也有人用日文漢字稱為「御用工會」。許多工會在爭奪會員和進行抗爭的時候,也會批評對方是親資方的御用工會。
  台灣的工會活動相對於歐美來說極度萎縮,甚至觀察台灣工會的歷史就會發現許多現在大工會(通常是現行法上所稱的企業工會,舊法稱為產業工會),在當初根本是由親資本家的政府扶持所組成,想當然耳,變成御用工會也是理所當然的事情,甚至政府還利用舊工會法的規定,要求勞工只能加入這個御用工會,避免有勞工另外組織工會和資方甚至是政府抗爭(畢竟,當時的政府有戰爭中慘敗於工農階級,而對於工會活動極度恐懼的陰影)。
  而在現行的工會法中,則是允許勞工在企業內部的企業工會外,另外組織產業工會,由於這種工會通常是由勞工自發所組成,抗爭力較強,但許多企業工會幹部則會認為這是外來工會,不應該有發言權,而產業工會則會批評這些企業工會根本就是與資方掛鉤的御用工會,長年不會進行抗爭活動,還敢向會員收取會費!
  而如果對於這個議題有興趣的話,可以閱讀日本社會派文學家山崎豐子所著的《不沉的太陽》一書,裡面就有提到雇主如何利用御用工會打擊工會抗爭活動,看完就會發現,其實許多情節和今年的幾件抗爭活動如出一轍也說不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陽Boop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