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烤肉  

  之前發生有山區台灣獼猴遭到砂石車撞死的新聞,許多網友紛紛跳出來要求重罰這個駕駛,因為台灣獼猴是珍貴的保育類動物,怎麼可以被撞死?但主管機關表示,野生動物保育法上面只有規定不得「使用炸藥或其他爆裂物、使用毒物、使用電氣、麻醉物或麻痺之方法、架設網具、使用獵槍以外之其他種類槍械、使用陷阱、獸鋏或特殊獵捕工具、其他經主管機關公告禁止之方法」(野保法19)來獵捕野生動物,沒有寫說「用砂石車撞死」這一項,所以無法可管,此言一出,讓網友忿忿不平。
  但如果真的有駕駛人刻意開快車撞死獼猴,就算野生動物保育法沒有刑事責任,在動物保護法上也有責任,因為獼猴不僅是野生動物,更是動物,依照動物保護法規定,任何人不得騷擾、虐待或傷害動物,若駕駛人有上開行為,就算是用砂石車故意撞擊的作法,野保法沒有處罰,違反動物保護法上開規定,依照動物保護法第25條規定,也可以論以一年以下有期徒刑,甚至再罰十萬到一百萬的罰金,刑責之重,可謂世界少有,怎麼會沒有責任呢?
  追伸:台灣保護法律的刑事責任在東南亞甚至在世界上都算相當高,問題是在於執行層面上,並不是無法可用,只是,有時候基於某些考量,無法執行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陽Boop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