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陽與布痞   

 問題:最近在新聞媒體的抗爭活動報導中,常聽到「非典型勞動」這個名詞,行政院和勞動部的許多公文中也都有提到這個詞,但到底這個「非典型勞動」是什麼意思呢?

 

    解析

n        原本民法上所稱的「僱傭」是指一個「繼續性的關係」,符合這個性質的勞動關係,就稱為「典型勞動」,反過來說,不符合這個特性的,就是「非典型勞動」。舉例來說,定期性勞工(例如只僱用幾個月)、派遣勞工、部分工時勞工(打工族)等等,都算是「非典型勞動」。其中特別是以「派遣勞工」的人數,在近年來大幅提升。

n        非典型勞工的勞動條件比起傳統的勞工更差,薪資也比較低,但也因此很受到雇主的歡迎,因為支出的人事成本較少。在政策上有認為應該全面禁止,也有認為雖然應該被承認,但應該透過立法加以保護。但學者和勞動團體,則是建議非典型勞動者應彼此團結,才能夠捍衛自己逐漸惡化的勞動條件與待遇。

 

更多法律資訊請追蹤本所官網👉https://sunrisetaipei.com/

 

Sunrise Attorneys-at-law    

 

 

 

arrow
arrow

    陽陽Boop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