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pee放暑假  
  又出現買到的房屋開窗就看到墳墓,和建商打官司的案例。最近有新聞報導,某買方花了近二千萬元購屋,可是入住之後發現開窗就看見墳墓,買方認為建商故意種樹,使得距離一、二十公尺附近墳墓不容易被發現,是刻意隱瞞,對建商提告求償數百萬元。不過,法院判決認為,該墳墓是屬於鄰地地主所有,建商並無告知義務,其次,就算建物旁邊有墓碑等嫌惡設施,也許會影響購屋的意願,可是不代表房屋有結構上的瑕疵。此外,沒有證據證明建商是故意種樹擋住墓碑,法院也認為出賣人沒有權利干涉週圍土地之利用,也沒有義務告知土地使用之狀況,乃判決買方敗訴,不能主張房屋瑕疵而減少買賣價金。

  無論是買預售屋或成屋或是二手屋,有關房屋週遭是否有墳墓地或是墓碑等等,可能是相當關心的,可是有時候又因疏忽未注意,或是預售屋大樓還沒蓋好,等蓋好了,站在建物高處才看到墳墓等等狀況。目前實務上,關於這類型的問題,會認為從建物或社區是否能遠眺到墳墓,是否因此影響到風水,屬個人主觀的之想法,或是宗教的觀點,並非客觀之事實。其次,墳墓並非落座在房屋基地之上,法院實務的觀點,通常多會認為房屋附近存在墳墓,並非構成物之瑕疵,這種觀點也許和一般人的認知有些許不同,應值得注意。

  其實,關於買到的房屋開窗就看得到墳墓,是否屬於交易上的重大資訊,其實應該是值得檢討的,但是目前實務的觀點,通常還是認為墳墓落座在建物基地之外,與建物並無關係,不能因為個人主觀想法或宗教觀念,就認為屬房屋的瑕疵。換句話說,法院可能會認為賣方僅就買賣標的物之基地內是否有墳墓,負有告知義務,但是關於建物基地附近是否有墓地之類的嫌惡設施,除非買賣雙方在契約內,有特別約定,否則出賣人不負告知或是在瑕疵擔保範圍內。

  此故,下次看到建商的廣告寫說山海或河岸景觀,或超級無敵美景,其實就算三面山河海景,但可能另一面是大片的墳墓區,等到大樓蓋起來才被發現,就來不及了。再次提醒購屋的消費者,如果在意房屋附近是否有墓地,絕對要在買賣契約加註,從建物或社區看不到墳墓,或是建物方圓幾百公尺內不能存在墓地,如此一來,就會因為出賣人負保證責任,假若建物出現打開窗就看到墳墓的情形,買方就可以主張物之瑕疵擔保責任,而主解除契約或是減少買賣價金。

*更多法律資訊請追蹤本所官網👉https://sunrisetaipei.com/

Sunrise Attorneys-at-law 

arrow
arrow

    陽陽Boop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