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昇法律事務所   

                           案例:潘仔於民國10311日過世,留下遺產有土地三筆,現值為1000萬、900萬、500萬,定期存款500萬元,共計2900萬元。潘仔有兒子二人、女兒三人和配偶一人,今天預計要由唯一留在台灣的長子阿凱繼承全部2900萬的遺產,試問要辦理什麼程序才能夠達成這個目的且對於潘仔一家人最有利?

 

                           在同順位之繼承人人數眾多,但希望由其中一人或少數幾人繼承的情況下,有兩種辦法,第一種是讓其他不願意繼承的人向法院聲請「拋棄繼承」,只讓剩下的人來繼承;但第二種方法,則是在所有繼承人都辦理繼承後,透過「協議分割遺產」的方式,將遺產都讓其中一名繼承人(遺產之共有人)來繼承,兩種方式各有優缺點,前者可以減少繼承人事後紛爭再燃的可能,但後者則是在遺產稅上有優勢。

n                以本案來說,如果依照民法第1174採取「拋棄繼承」,是由潘仔不願意繼承之人在知悉潘仔死亡之後三個月內,向潘仔戶籍地之法院聲請拋棄繼承,要注意的幾點是:

u  拋棄之後不得向法院撤回意思表示。

u  拋棄繼承之人是自始、概括、全部拋棄所有的遺產繼承權,不可以只拋棄部分遺產的繼承權。

u  在繳納遺產稅上,關於「遺產稅扣除額」的部分,只有「未拋棄之人」可以主張,扣除額較少。

n                而若採取協議遺產分割,則是在繼承人繼承之後,成為所有遺產之公同共有之人,再進行一個分割遺產(共有物)的動作,這個分割不是均等分割,而是將遺產的全部或是一部分割給要繼承之人,但要注意的是:

u  分割之後,仍有可能因為具體情事爭執當初之分割內容,繼而在法律風險上較大。

u  分割協議可以讓打算拋棄繼承之人仍保留部分遺產,不至於喪失所有請求分配遺產的權利。

u  可以保有所有繼承人的遺產稅扣除額,租稅規劃上較為有利。

u  協議遺產分割就算在同一順位繼承人之間分配不均,也不會被認為有贈與稅的問題(財政部67年台財稅第35311號函)。

                           稅捐規劃

n                在本案中,如果潘仔的繼承人要採取「拋棄繼承」的方式,則其遺產稅計算如下:

u  遺產總額:2900萬元

u  免稅額與扣除額:1373萬元

l        遺產稅免稅額1200萬元

l        繼承人子女一人扣除額: 50萬元(每人50萬元)

l        喪葬費扣除額123萬元。

u  遺產淨額1527萬元,現行遺產稅率10%,則遺產稅額152.7萬元。

n                但若是採取「遺產分割協議」的方式,則其遺產稅計算如下:

u  遺產總額2900萬元

u  免稅額與扣除額:2066萬元

l        遺產免稅額:1200萬元

l        繼承人配偶扣除額:493萬元

l        繼承人子女五人扣除額:250萬元(每人50萬元)

l        喪葬費扣除額:123萬元

u  遺產淨額834萬元,現行遺產稅率10%,則遺產稅額83.4萬元。

                           總結

n                以稅捐規劃的角度來說,在本案上採取遺產分割協議會比採取拋棄繼承有利,可多節省69.3萬元。

n                但實務上,許多律師還是會建議當事人採取拋棄繼承的作法,因為事後不能向法院撤回,紛爭較小。加上在於當遺產數量少於1200萬的時候,因為免稅額就已經是這個數字,所以採取協議遺產分割沒有特別的好。加上遺產贈與稅在現行法的稅率很低,基本上所差距之稅額沒有過去來得大。

 

 

 

 

Sunrise Attorneys-at-la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陽Boop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