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pee宜蘭之旅  

問:魯治申生性暴力,數年前即從不法管道取得槍枝一把。某日黑道大老委託魯治申取仇家性命,魯治申價格談妥後,數日後前往T市林森東路埋伏,見目標步出KTV大門,便開了數槍擊斃對方。魯治申除了殺人罪,亦另犯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第8條第4項之未經許可持有改造手槍罪,究竟該論以想像競合或數罪併罰之?

答:
依最高法院100年度台上字第645號判決意旨:「行為人為犯特定罪而持有槍、彈,並於持有槍、彈後即緊密實行該特定犯罪,雖其持有槍、彈之時、地與犯特定罪之時、地,在自然意義上非完全一致,然二者仍有部分合致,且犯罪目的單一,依一般社會通念,認應評價為一罪方符合刑罰公平原則,如予數罪併罰,反有過度評價之疑,與人民法律感情亦未契合。是刑法於牽連犯廢除後,適度擴張一行為概念,認此情形為一行為觸犯數罪名之想像競合犯,固屬適當。惟若原即持有槍、彈,以後始另行起意執槍犯罪,則其原已成立之持有槍、彈罪與嗣後之犯罪,即無從認係一行為所犯,而應依刑法第五十條併合處罰。」
依這則最高法院之見解,魯治申持有槍械的情形早已存在,並非受黑道大老委託後才持有,因此即為另行起意執槍犯罪,無從與殺人罪認定為係一行為所犯,所以魯治申的行為該當數罪,應併罰之。

 

 

 

Sunrise Attorneys-at-la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陽Boop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