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pee放春假  

有則新聞說有位趙姓機車駕駛,將機車停好後,安全帽沒有吊在掛勾上,也沒有放在機車置物箱內,而直接將安全帽放在機車後座的椅墊上。後來因故,這頂安全帽滾到馬路上,另一名葉姓機車騎士載著太太行經該處,因為對於突如其來滾出的這頂安全帽,來不及反應及閃避而跌倒,後來葉姓男子並因為傷勢嚴重造成脾臟破裂、休克及急性腦中風,最後因為敗血症逝世,被害人家屬乃向趙姓機車駕駛求償。法院判決認為葉姓機車騎士的死亡,與趙先生未妥善放好安全帽的行為,有因果關係。

  依常理及常識言之,安全帽若未放在置物箱或是吊在掛勾上,可能因為其他人觸碰、振動、強風等等因素而掉落地面,或滾到馬路上,而可能造成行車事故;其次,該新聞轉述判決內容,略謂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也有規定,不得在道路堆積、置放、設置或拋擲足以妨礙交通之物。此故,趙先生就算非故意把安全帽丟到路上,但因趙先生沒有妥善放置安全帽,已違反注意義務,被認定有所過失。法官最後認為,趙先生把安全帽放在機車後座,以致安全帽鬆脫滾出來,應對被害人的死亡負過失責任,判決趙先生應賠償被害人家屬。

  我國騎機車的人口眾多,類似將安全帽放在機車椅墊上,人就離開去辦事或買東西之情形,經常發生。由此案例,機車騎士應瞭解,就算安全帽不是自己丟到馬路上而導致發生車禍,只要是因為未固定安全帽,而任意置放機車踏板或椅墊上,若因地震、風吹、第三人經過觸碰等等原因,導致滾到路邊,因此造成其他車輛發生車禍,甚至可能是轎車為了閃避而撞到第三人,都是有可能的事,機車騎士都是要負責任的。

  在此呼籲所有機車騎士,在馬路邊停好機車後,請將安全帽放在置物箱內或是用掛勾吊好,讓安全帽不會輕易滾走,千萬不要將安全帽隨意放在椅墊上就跑掉,也不能放在踏板上,因為這樣也是很容易滾走的。否則,若他人因閃避安全帽不及,發生車禍造成受傷甚至死亡,就可能會構成刑事過失傷害或過失致死之責任,民事上將負擔鉅額賠償責任。假若為從事業務人員,例如以機車送貨為業之快遞人員等,甚至可能構成業務過失致死之刑事責任,雇主也可能會有連帶損害賠償責任,此等事件發人深省,所有騎機車的人,都不可對放安全帽這種小事等閒視之。

 

 

 

 

Sunrise Attorneys-at-la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陽Boop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