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4009625462.jpg  

  最近除了有黑心食品問題,還有販賣黑心冷氣機的案例。某冷氣製造商販賣黑心冷氣機,以涉嫌詐欺罪被起訴。某空調公司涉嫌回收舊型冷氣壓縮機,再重新包裝後出售,根據新聞報導,被告明知政府禁止安裝使用R22冷煤舊型壓縮機製造冷氣機販賣,使用上開舊型壓縮機不能通過檢驗,也不會取得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檢驗合格標識。廠商就先以新型冷氣機壓縮機,向主管機關標檢局申請冷氣機檢驗,於取得標章後,再大量生產不符合規定之舊式冷氣壓縮機,且將舊機貼上合格標章,偽裝成新機出售。

 

  被告從市場上購買舊型回收舊壓縮機庫存品,再偽裝成新式壓縮機而製作成新品,利用不符合規定舊式冷氣機生產組裝後,以定價的五折出售,價格便宜誘人,吸引消費者購買。實際上,舊式冷氣壓縮機為政府禁用之R22冷媒,冷氣雖可能比較冷,因為會破壞臭氧層乃被禁止使用。被告大多銷售給補習班、安親班、幼兒園等業者,這些國家的幼苗及學生還真是倒楣!雖然被告表示是新型壓縮機不夠,才以舊式壓縮機替代,否認用二手貨組裝銷售,但對於消費者而言,買到不是新的壓縮壓,且是未經檢驗合格之冷氣,是否容易發生使用上瑕疵或意外,實在很難說,檢察官認為仍然構成詐欺罪嫌而加以起訴。實際上,這以回收物加工作成新品出售之商品,不見得像有毒食品來的明顯可怕,但對於消費者而言,沒有誠實標示商品的品質,使得消費者陷於錯誤,就是一種詐欺。

 

  這幾年出現好多的黑心商品,一般所謂黑心商品,略指產品有使用或添加各種有害人體的原料,或是回收物加工再利用的方式讓商品再度進入市場,這些都可能構成詐欺行為。其實,消費者購買產品,希望由業者方面得到產品相關資訊,再決定要不要購買。若業者該講的不講,不該講的拼命講,就算商品不見得有害於人體,對於消費者來說,還是一種欺騙行為,這已經不單是廣告誇張可以解釋得過去。像這二天有新聞報導,市售蜂蜜產品竟然有不含蜂蜜成份,這也太誇張了吧!如果是果糖就說是果糖,不能騙消費者賣的是蜂蜜。路邊經看到賣蜂蜜的商家廣告牌寫說「不純砍頭?」看來是要砍「小蜜蜂」的頭吧!因為衛生局抽樣發現,類似產品仍有蜂蜜不純的情況,這種還算是好的,若是買到的蜂蜜不含蜂蜜成份,那買到的究竟是什麼東西啊?期盼黑心商品,早日從台灣社會消失,也請檢調單位加把勁,趕快將黑心廠商全部以詐欺罪起訴移送法辦,法院當嚴懲不寬待,以儆效尤,保障國人的生命財產安全。

 

 

Sunrise Attorneys-at-la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陽Boop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