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蝦  涼蝦

上次介紹完忠貞市場雲南美食~豌豆粉,接下來要介紹另一道中國西南(雲、川、滇)夏天常吃的清涼小吃~涼蝦

 

一般人聽到「涼蝦」都以為是把活跳跳的蝦子做成涼拌的料理,但是我現在介紹的卻是一道可甜可鹹的清爽小點。

 

先聽個小故事再來介紹:相傳很久以前,三峽邊居住著一戶彭氏母子

一年冬天,大雪紛飛。年邁的母親病了,很想吃一口河邊的小蝦,兒子聽後便冒著嚴寒來到河邊,想給母親撈蝦吃。

到河邊才發現,河面早已結冰,不管他怎麼用力也敲不開冰面。

心急之下他索性解開衣衫,躺在冰面上用身體融化冰面,沒多久,他昏過了去,

在夢裡,一個白鬍子老者對他說:你不是要蝦嗎?我教你……

 

小伙子呼地醒來,飛奔回家按老人的方法做好小蝦,一口一口餵母親喝下,

母親奇跡般甦醒過來,後來,涼蝦製作方法在民間流傳開來,人們稱之「彭桂花涼蝦」或「孝子涼蝦」。

聽完故事有沒有覺得很像三十六孝「臥冰求鯉」,只是沒鯉魚跳出來罷了。

 

 

涼蝦  

若有外地友人來訪時,我常會帶他們去市場裡吃滇緬小吃,米干、豌豆粉、月亮蝦餅…等等

酒足飯飽之際,必點這道老少咸宜的涼點介紹給大家認識,友人常會問:這是米苔目嗎?

可是它沒有那麼Q,也沒有那麼有嚼勁。涼蝦與米苔目不同,入口即化,形狀似一隻隻的小白蝦,以此得名。

隨著時代變遷,現在還有賣的店家較少了。下次來忠貞市場逛逛不要忘了問一下哪裡有賣,可能要你親身吃過才能體會這甜點吸引人之處。

 

涼蝦  

 

涼蝦的做法:

1. 將大米洗淨,用水浸泡半小時
2. 把浸泡好的大米加水磨製成米漿
3. 將米漿徐徐倒入沸騰的水中,為防止糊鍋邊倒邊用木勺攪拌,同時加少許食用鹼,用微火煮至糊狀
4. 另外再準備一盆涼開水,將煮好的米糊慢慢倒入漏瓢中,米糊通過漏孔滴落至涼開水中,即成「蝦」的模樣。
5. 等待片刻,用湯勺將涼開水中的涼蝦撈起入碗,加入適量紅糖水、冰水,便是一碗冰涼可口、消暑解渴的涼蝦了,也可以根據個人口味加入蜂蜜、甜米酒、水果蜜餞等。

 

涼蝦   做法圖片取自維基百科-臺灣

 

 

 

 

Sunrise Attorneys-at-law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雲南美食 涼蝦 忠貞市場
    全站熱搜

    陽陽Boop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