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魚媽講金門  

金魚媽歐北貢之金門好好玩<金水國小篇>

 

這次金魚媽又要來跟大家介紹金門的旅遊景點----金水國小。

 

 金魚媽講金門  

金水國小位於金門的水頭聚落,約於民國10年時,由水頭當地的黃姓家族向當時下南洋經商的華僑募款興建而成,金水國小的正門上方刻有兩個小天使及「A」的符號,是設計者希望在這間學校的學生都能保有天使一樣的心腸,而且學業都可以拿到「A」!很有趣吧~目前這間學校因金門人口外移,學生人數不足,因而約於7576年間廢校。由於當時南洋(印尼等地)對於國人而言,視為「番外之地」,所以在南洋經商有成的居民回國時,從南洋所帶過來的東西,習慣冠上「番」字,如火柴盒稱之為「番仔火」,因為金水國小學校本身建築帶有南洋風格,所以,當地的人們稱之為「番仔厝」學校。

 

金魚媽講金門   

金水國小內部是以「回」字型作為建物排列的方式,「回」字中間的那個小「口」,即是該國小的大禮堂,外邊的大「口」即是教室、校長室、保健室等等。

 

 金魚媽講金門  

因考量到擔心學童會蹦蹦跳跳地不小心撞到柱子,為了安全起見,所以,禮堂周遭附近的柱子皆呈「圓」柱造型。而學校外圍的柱子則以「方」柱呈現。另一涵意是希望學生皆能「內圓外方」,即對內能夠「圓融處事」,對外要「剛正不阿」!

 金魚媽講金門

 

金魚媽講金門  

在學校大門的側邊上方,刻有老鷹的圖形,是希望學童從學校畢業後,展翅高飛之意!!

 

金水國小是一間具有人文風情及歷史背景的學校,述說著當年的居民為了家中經濟,而不惜下南洋謀生,以待一日光榮返國的時日,所以,金魚媽推薦給大家來到了金門,不妨繞到水頭聚落的金水國小看看喔!保證不虛此行~

 

 

Sunrise Attorneys-at-law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水國小 金門旅遊
    全站熱搜

    陽陽Boop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