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好味道    雲南好味道~米干

 

雲南好味道  

小時候雖然沒住在眷村,但老家附近有幾個大眷村,相信看過由柏楊所寫後來翻拍「異域」這部影片的人都知道那段滇緬孤軍的血淚史;在聯合國的要求下,政府於民國42及43年將軍隊及眷屬分兩批撤出滇緬地區,撤退人數共有一萬多人。43年底新建眷舍分配給部隊眷屬居住,取名忠貞新村,以象徵這些由滇緬轉戰回來軍眷的忠貞精神,但忠貞村現在因眷村拆遷改建(各戶移居分新房)已消失了。

 

雲南好味道  談歷史太沉重,因為我是愛吃鬼,就來談談忠貞村的美食吧!當時撤退的軍隊與家眷有很多雲南或泰緬人士,也帶來許多當地的生活習慣,加上後期通婚、外勞、大陸依親等因素,讓我們在忠貞村看到多元性的飲食文化,有別於其他眷村的美食同質性太高, 到處都吃的到饅頭、大餅 、雜醬麵....等等!

雲南好味道   

 

說到忠貞的雲南美食就不得不提「米干」,我知道雲南有「過橋米線」也很有名,但是本人獨愛米干,「米干」的做法如下:選用在來米,要先泡然後煮成熟米,接著熟米與生米按照一定的比例混合後再放至磨米機磨,磨成米漿然後均勻的分布放到圓的鐵盤上,再拿到蒸爐去大火蒸,再折於竹竿上晾,切割成型。聽起來簡單做起來可就費工啦!而且家家做法不同,吃起來口感差很多,有的就沒啥嚼勁,如果加了地瓜粉或太白粉就會比較Q,對我來說就不叫米干,那叫做板條(當然就不用特地來村子吃啦)。

 雲南好味道    

 

忠貞市場內的米干店眾多且口味各有特色,現在各大百貨公司都吃的到「阿美米干」就是在此發跡的,米干大致上分為清湯(白色)及紅燒(醬油色)兩類,都可加入瘦肉片、豬肝、雞蛋(荷包蛋或蛋花)、酸菜做成個人喜愛的口味,我們一般都是吃綜合米干(全加);你也可以用秤斤(70元/斤)方式外帶米干回家,店家會將湯及配料備好,回家自己愛怎麼煮就怎麼煮。(米干燙一下不能煮太久)

 

雲南好味道  

 

我個人獨愛老店「大鬍子米干」 ,他們其實不太被報導,當然也不需要配合報導宣傳,因為他家米干要排好久的隊才能一親芳澤,現在就為各位示範如何點一碗大鬍子米干吧!阿姨(但你們要叫老闆娘啊!):大碗加蛋包(荷包蛋)蛋花(獨有的紮實飽滿)全辣(分為清湯不辣、小辣、大辣、全辣),加上一大匙蔥花,再加一點白醋(黑醋就不對味),他們家就那麼單純的口味加蛋包或蛋花,沒加肉也沒豬肝,......!純米製造的人間美味,很有嚼勁入口即化,讓人著魔似的一口接一口直到吃完為止,中間停不下來,真是太好吃啦!(寫的我是口水直流~ ~)。

 

想來碗大「大鬍子米干」嗎?他在忠貞市場算有點難找的地方,但是一問人就知道,有空來嚐一下!

忠貞市場較有名的米干店參考一下:

大鬍子米干
地址:桃園縣中壢市龍平路173

無店名米干
地址:桃園縣中壢市前龍路38

唐記雲南米干
地址:桃園縣中壢市龍東路214(龍東路市場口小7隔壁)
電話:(03)4561274
陳記米干
地址:桃園縣中壢市龍東路26427

阿美米干
網址:http://www.amay.com.tw/location.htm
地址:桃園縣平鎮市中山路62

 

 

Sunrise Attorneys-at-law  

 

 

 

 

 

arrow
arrow

    陽陽Boop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