庶民律師新聞扎記    

翻開新聞,見到『全面啟動ETC 立委:應保留找零通道』-Yahoo!奇摩新聞。內容略為:「高公局預計今年下半年全面實施計程收費制,找零通道將全部廢除。對此,立委李桐豪、羅淑蕾都建議,應保留部分找零的通道,給一些使用國道頻率不高的用路人;高公局業務組副組長謝順結表示,沒有裝設ETC用路人仍可通過收費站,只是照相執法設備會做錄影,再補寄帳單給用路人,在期限繳納內並不會罰款」。

庶民律師認為,每過一次收費站都要拿一張票,是多麼不環保的事!!若為了環保讓大家多點麻煩,甚至花點錢又如何呢?說實話,生活中為了環保,本來就增加許多支出,譬如收費垃圾袋、各種燃料稅等。若有人說,那不用就不會花錢,那請問用全民公帑成立環保署,推動一堆環保方案,難道不用納稅人的錢?難道沒有花到你我的錢嗎?立委振振有詞說,收回數票就不用先花錢裝機器,對少量使用者較公平。庶民律師要請問,那收費員、收費站、印刷費等難道都不用錢?都可以靠這些少量使用者負擔嗎?事實上,之前這些費用都是政府編預算支應,也沒分使用量的多寡來決定納稅額啊!那時為何立委們不替少數使用者感到不公平呢?

庶民律師認為,汽車為了一堆環保法規,都要裝些有跟沒的(如觸媒轉換器、感知器、環保冷煤等),讓民眾買車多了好幾萬的成本,立委為何不去質疑這是圖利廠商?為何不查廠商因此賺多少?當政府屢屢打著環保大旗,告訴民眾說環保很重要時,為何最立竿見影,馬上可以節能減炭的ETC推行如此久?每次經過一次就一張回數票或收據,不知要砍多少樹木才行,即使強制大家裝車用機(如同裝觸媒轉換器等),就像之前強制要『民眾垃圾不落地,否則不收垃圾』等政策一樣,只要有魄力,也未必窒礙難行啊!

庶民律師實在不解,為何消基會等團體一定堅持要免費裝機呢?有什麼東西是免費的呢?到最後,還不是像以前收票的行政費用又由全民納稅錢買單!公平嗎?既然要開車,為了環保本就會多負擔一些,就如同燃料稅、牌照稅也未全花在開車族身上,是一樣的道理。使用者付費是基本原則,好不容易全面實行ETC,為了立委口口聲聲說的環保,請還給國道一個不再飄散「過路費收據」的環境吧! (庶民律師新聞扎記3)

 

 

Sunrise Attorneys-at-law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TC 高速公路 收費站
    全站熱搜

    陽陽Boop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