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箱的婚姻啟示      

租房子時,房東附給我們一台冰箱,

它很老舊,但容量算大,對只有簡單二人生活的我們,十分方便。

最近,發現冰箱裡的牛奶、水果,總是放沒幾天就酸了、腐敗了,

我們察覺到冰箱的溫度似乎不太冷,一量之下竟然只有15度,

我們思考著要不要跟房東提這件事情,

提起,是要修呢?還是乾脆跟房東商量換一台?

 

冰箱出了問題,倒是讓我想起前陣子看的「失戀33天」,

那是去年中國大陸在光棍節前上映的電影,

(註:光棍節是流傳於中國大陸年輕人的節日,以慶祝自己仍是單身一族為傲,光棍即為單身之意,以1的數字作為代表,1111日有四個1,便以此為光棍節的日期。) 光棍節當天單日票房就達到5500萬。

電影的英文片名是『Love is not Blind』,對應起電影中的一個片段,饒富意味:

女主角的職業是婚禮顧問,

失戀期間幫著一對老夫妻籌備金婚,女主角向老太太聊起自己劈腿的男友,

老太太問:「那他在跑之前,妳沒有發現什麼不對頭的地方嗎?」,

女主角說沒發現,

老太太說:「那不可能的,妳也活的太馬虎了!」

接著,老太太說起自己與丈夫年輕時的一段往事,

原來老太太的丈夫在早年也曾經暈船過,

面對這種痛心的景況,老太太卻十分勇敢而有智慧,

她說:「買台電冰箱,保固期三年,妳嫁了人,還能要求他一輩子不出問題阿?出了問題就修嘛!」

於是,她以隱晦而不傷人的方式勸退了第三者,也對丈夫表態她知情,並且在丈夫羞愧回頭後,承諾不再提起這件舊事。

女主角追問:「不會不甘心嗎?」

老太太說:「這輩子不甘心的事情很多,唯獨在這件事情上沒有不甘心,…妳以為我們走到今天,靠的是親親熱熱、歡歡喜喜?不是的!也有急風暴雨,可我們走過來了,生活了一輩子,靠的是寬容、體諒、默契。俗話說:少年夫妻老來伴,為什麼這句話只說兩頭呢?少年、老年,因為中間這一大段講不清楚的阿!少年夫妻的時候,總是親親熱熱、歡歡喜喜,吵鬧也好,都是幸福的,但中間這一大段,有四十年的光景,你不承擔、不承受,哪裡來得像我們今天這種金婚的幸福呢?」

 

老太太說的話,簡單卻又不容易,但倒是點出了現今社會,多數人婚姻關係、男女交往中的許多盲點:

愛是盲目的?

即使買台冰箱,都要有保固期,冰箱會壞,人的感情,隨著時間、空間、現實的磨損,也可能會出問題;而早在問題來臨前,通常有跡可尋:冰箱溫度若突然變高了,它提醒著是否該加些冷煤了?或者冰箱門不密合了?人的感情何嘗不是如此,很多人總在感情發生問題時一頭霧水,埋怨著對方怎麼會有如此大的變化?然而實際上,感情產生變化,是真的無跡可尋?還是自己硬是選擇看不見?老太太口中的「活的馬虎」,卻也是在提醒-愛要用心經營。

東西壞了怎麼辦?

    現在的人東西壞了就丟,以前的人東西壞了就修;在速食愛情、離婚率高漲的現代,不合則散、不爽就離,對比早年的老夫妻們,他們婚姻中所面臨的問題其實不算少,婚姻卻總是可以維持的較長久。或許,差異就在於觀念,東西壞了是可以修的,相對地,他們不會一下子就丟掉了他們的婚姻,也因為嘗試著修理,才享受到婚姻修復後的幸福。如同電影中老太太說的,愛是學習承擔,愛你所選、選你所愛,既然決定走入婚姻,就要承擔婚姻中所可能產生的急風暴雨,不容易,但也並非不能度過。

 

才走進婚姻不久,實在沒有資格對人說出什麼婚姻的道理,反倒是期許自己,在婚姻的道路上,每一步都走的踏實,也許,就從修冰箱開始吧!

 

 

 

 Sunrise Attorneys-at-la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陽Boop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