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語堂故居   
林語堂故居

 

進入大門時被眼前的景物吸引,從西式拱門走進,穿過迴廊,可見透天中庭,西班牙式螺旋廊柱被和煦的陽光輕輕地拉長身影。
林先生曾經形容這座宅院「宅中有園,園中有屋,屋中有院,院中有樹,樹上有天,天上有月,不亦快哉」。

林語堂故居   

這棟建築物已被列為古蹟,台北市古蹟再利用案蠻多,如:總統府.北投溫泉博物館.草山行館.當代藝術館等….,把建築物內部空間再重新整理再利用,很棒的不然空著建築物真是 民眾之城市記憶,建築樣式風格之歷史意義,建築存在之歷史價值與社會意涵, 賦予舊建築新使用功能(尤以文化層面),增加利用率,提高(當代)存在價值, 商業考量,並提供都市中較少出現但有較多需求的庭園休憩空間,提供場地予與歷史建築屬性相關之展覽。 

 林語堂故居  

台北市政府為紀念林語堂先生的文學成就,並得林夫人廖翠鳳女士捐贈大師藏書、著作、手稿及其遺物,爰於大師舊居,成立「林語堂先生紀念圖書館」,於民國七十四年五月開放。

林語堂因為翻譯「幽默」(Humor)一詞,以及創辦《論語》、《人間世》《宇宙風》三本雜誌,提倡幽默文學,「幽默大師」自此加冕;並著有《吾國吾民》、《生活的藝術》、《京華煙雲》、《風聲鶴唳》、《朱門》、《老子的智慧》、《蘇東坡傳》等經典名著。

林語堂故居   

本區展示了林先生的各種中外著作,包括小說、傳記、散文、月刊等八十餘種,以及廣獲國際推崇的《生活的藝術》之中、日、韓、德、法、義、西、葡、丹麥、挪威、瑞典、芬蘭等十二國語言之譯本。本館將在原圖書館的蒐集規模上,整理現有之林語堂研究成果,進而成為全世界林語堂研究之重鎮。

林語堂故居   

 

林語堂先生與夫人廖翠鳳鶼鰈情深,先生畢生喚夫人為『鳳』,也以『鳳』字作為家徽,表現先生對夫人的深情。

林語堂故居   

 

事實上,林語堂不只是文學大師、英文教育專家及語言學博士,他自幼即對科學、機械充滿興趣,也喜歡數學、自然科學及地形學,本系列展覽將充分展現林語堂科學的一面。

展品中最令民眾稱奇的發明,是史上唯一一台無須記住字位、字碼的中文打字機,林語堂將它命名為「明快打字機」,這台打字機是在一九四七年時,林語堂以他發明的「上下形檢字法」設計鍵盤字碼,花費十二萬美元請工程師製造出來。「明快打字機」只有六十四鍵,每分鐘最快能打五十字,直行書寫,能拼印出九萬個中國字,而且不須訓練即能操作,十分輕巧簡便。
 
可惜當時因中國遭逢內亂,廠商不願生產,林語堂也因此瀕臨破產。後來,「明快打字機」的鍵盤曾授權使用於IBM的中譯英機器,以及Itek公司的電子翻譯機;林語堂過世後,神通電腦也以「上下形檢字法」發明「簡易輸入法」,成為現代人常用的電腦中文輸入法,也讓這項發明的影響更為廣大長遠。

~林語堂故居有文人氣息,大家有空可以去走走~

 

 

Sunrise Attorneys-at-law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林語堂 林語堂故居
    全站熱搜

    陽陽Boop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